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德育园地 > 国防教育 > 正文

纪念辛亥,振兴中华

作者: 时间:2017-06-19 来源:

第七周国旗下讲话(2016年10月10日)

纪念辛亥,振兴中华

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2016年10月10日,是辛亥革命一百零五周年的纪念日。105年前的今天,武昌起义一声枪响,标志着辛亥革命的全面爆发。辛亥革命,推翻了清王朝的统治,结束了在中国延续几千年的君主专制制度,为中国的进步打开了闸门。辛亥革命是一次划时代的创新和改革。它所要革除的君主专制是一个延续了几千年的陈旧的制度,所要创立的资产阶级民主共和制度是一种全新的制度。

古语云:“破而后立”,辛亥革命把满清王朝送进了历史的坟墓,建立了中华民国!辛亥革命不仅推翻了“封建朝廷”,同时也沉重打击了帝国主义的侵略势力。辛亥革命以后,帝国主义不得不一再更换他们的在华代理人,但再也无力在中国建立起比较稳定的统治秩序。辛亥革命尽管因为袁世凯的窃权而走向失败,但是革命英雄的血没有白流,他们为中国革命的发展趋势,铺开了一条金色的道路,他们的努力和鲜血应该被我们永远铭记。

105年后的今天,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正沿着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阔步前进。岁月更迭,沧桑巨变。昔日破败落后的中国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看华夏大地,处处生机勃勃,人们都在为幸福和谐而努力。今天的中国,国民生产总值已位列世界第二,以载人宇宙飞船、天宫一号为标志的航天科技已赶上世界先进水平。但我们要清醒地看到:我国人口多,底子薄,基础科学的水平和现代化建设的水平还远远落后于发达国家。
    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如果没有现代科学,没有先进技术,一打就垮;如果没有优秀文化传统,没有民族精神,就不打自垮。古人云:生于忧患而死于安乐。我们,这些生活在和平时代的中学生,又怎能忘记这段历史?如今的我们要做的已不是追寻梦境中童话般的天真,而是在现实世界里脚踏实地的去学习文化,学习科学,勇于担当,用自己的行动来纪念百年前的那些英雄。同学们就是中国新的希望,祖国的发展腾飞要靠你们来实现。

“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须努力”,这是伟大的革命先行者孙中山先生留给我们的,它召唤着一辈又一辈的中国人为民主共和的目标而奋斗!同学们也应该谨记这句话,树立明确的人生目标,不断为之奋斗。

我的讲话完了,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