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德育园地 > 国防教育 > 正文

岳西县汤池中学国防教育工作三年计划

作者: 时间:2017-06-19 来源:

岳西县汤池中学国防教育工作三年计划

(2017-2019年)

 

根据上级教育部门的文件精神,为全面落实《教育部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学校国防教育工作的意见》,深化学校国防教育改革,提高青少年学生综合国防素质、国家意识、国防意识和忧患意识,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结合我校的工作实际,特制定本三年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国防教育法》及相关法律法规为指导,坚持课堂教学与课外活动相结合,利用重大节日和纪念日,以共青团为载体,组织开展国防教育活动,使学生了解基本的国防知识,学习初步的军事技能,不断增强国防观念,激发爱国拥军的热情,自觉履行国防义务,逐步成长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教育内容

  1、学习《兵役法》等基本的国防法规,使学生了解公民应履行的国防义务。

  2、了解国防、国防教育、战争、和平的含义,认识国防与个人、与国家的关系,进行基本的国防理论教育。

  3、了解国防科技事业的发展情况及其对国防建设的巨大作用。

  4、学习国防地理,了解我国的领土、领海、领空及周边国家。

  5、组织队列训练,学习军人的仪表和作风。

  6、培养学生机智勇敢、坚忍不拔和吃苦耐劳的精神。

三、工作措施

1、加强国防教育组织领导。

国防教育是学校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学校成立国防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国防教育工作方案,明确各部门工作任务,真正形成齐抓共管的合力。

组  长:苏岳祥(校长、党总支书记)

副组长:储孟伦(分管教育教学工作的副校长)

成  员:王谟诚、刘和仁、王向阳、金义来、王经国

  2、学习国防教育法律法规。

组织师生认真学习《国防法》《国防教育法》《兵役法》《全民国防教育大纲》《学生军事训练工作规定》《关于设立全民国防教育日的决定》《教育部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学校国防教育工作的意见》等国防教育法律法规和文件,做到学以致用。

3、学科教学渗透国防教育。

军训期间集中开设国防教育课,通过进行比较系统的国防教育,使学生掌握必需的国防知识与技能,增强国防观念和国家安全意识,强化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学科教学应充分利用有关的教学内容,渗透国防教育。利用信息技术课,向学生讲解全球军事科技已信息化;利用化学课向学生讲解军事知识,如生化武器在战争中的运用,给人民带来深重的灾难;政治课则担负着加强国防教育的主要任务,其教材内容很多和国防教育密切相关,教师要借助知识的传授,帮助学生提高国防意识。

4、丰富国防教育活动形式。

在国防教育日期间集中开展国防教育活动。每年9月份的第三个星期六为全民国防教育日,通过召开主题班会、国旗下讲话,办黑板报、宣传展板和橱窗、演讲比赛、征文比赛、知识竞赛,举办专题讲座以及组织参观爱国主义和国防教育基地等多种形式,对学生集中进行国防教育。

利用重大节日、纪念日开展国防教育活动。结合建党节、建军节、国庆节、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等,班、团组织精心安排丰富多彩的国防教育活动,增强国防教育活动的感染力和实际效果。

5、认真开展高一军训工作。

按照《学生军事训练工作规定》,每年高一新生入学时进行为期一周的军训。开展军事训练,并举行军事知识讲座。学校健全组织机构,成立军训工作领导小组,由储孟伦副校长任组长,由年级主任具体负责落实,制定计划,督促实施,确保军训工作安全实效。通过军姿、队列动作、国防知识教育,激发学生的爱国热情,增强国防观念和组织纪律观念,培养学生艰苦奋斗的作风,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自理能力。军训结束后,各班召开军训主题班会,认真总结,并要求每个学生写军训心得体会,在班会上进行交流。把解放军的好思想好作风带到学习中去。

6、依法开展应征教育活动。

开展应征参军教育活动。依照法律服兵役是公民的光荣义务。为适应军队现代化、信息化建设的需要,要求应征青年的学历达到高中及以上学历。为与高校新生入学时间对接,国家将征兵时间由冬季改为夏秋季,出台了许多优惠政策。要把这些政策宣传到位,要让学生认识到当兵对青年学生的成长、成才有许多机遇,是一件利国利家利己的好事。

认真开展兵役登记工作。每年根据岳征办文件要求,组织适龄青年学生进行兵役登记。登记时,学校成立组织,安排专人负责,集中安排时间,以班级为单位在微机室登记。登记时联系县武装部来校指导,并安排计算机老师进行网络技术支持,确保登记率百分之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