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安全教育 > 安全教育工作动态 > 正文

关于做好清明节期间森林防火工作的通知

作者:佚名 时间:2016-03-26 来源:[db:出处]

关于做好清明节期间森林防火工作的通知 

                                                                                                          各普高,职教中心,各中心学校,实验小学,民办学校:
    为引导广大师生牢固树立生态意识和防火意识,有效防止森林火灾,保护森林资源,根据县森林防火指挥部《关于做好清明节期间森林防火工作的通知》要求,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加强宣传教育

各校要高度重视森林防火宣传,认真落实“四个一”宣传教育活动,要把教育学生不野外用火、玩火和加强自我安全放在首位,把安全防火、避火作为宣传教育的主要内容,使每个学生都能掌握正确的防火、用火、避火及报警知识。要告知广大师生发现森林火险或火灾,有及时向当地政府和林业部门报告的责任,但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组织学生参与扑火、救火。要通过广泛开展教育宣传活动,让广大师生及家长消除“森林防火与我无关”的思想,牢固树立“保护森林资源,严禁野外用火”的森林防火意识,达到教育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的效果。近期,各校要结合森林防火教育,加强清明节假前安全教育,确保师生过一个平安祥和的清明节。

二、严格火源管理  

“清明”、“五·一”前后,是春季森林防火的关键时段,各学校在做好森林防火宣传教育工作的同时,要以火源管制为重点,做到“严”字当头,狠抓各项预防措施的落实。严密组织和管理春游,严禁野炊活动,切实管住火源。学校在组织学生春游时,要遵守森林防火有关规定,严禁在山上野餐、烧烤,严禁一切野外用火,坚决遏制森林火灾的发生。在做好森林防火工作的同时,各学校要高度重视校内消防安全工作,加强师生员工的用电用火安全教育,对学生宿舍、各种功能室、食堂、校内输电线路等重要部位和设施要定期检查,发现问题要及时整改,杜绝火灾事故的发生。    

三、倡导文明祭祀

清明节将至,各校要根据县教育局《关于清明节期间文明祭祀的倡议书》向全体师生和家长发出倡议,通过小手牵大手,引导广大师生及家长文明祭祀,过一个文明、绿色、健康、平安的清明节。

四、落实包保责任

相关单位要认真贯彻落实县森林防火指挥部《关于做好清明节期间森林防火工作的通知》(岳森防指〔20165号),认真履行包保责任,迅速进驻包保村开展参与森林防火工作,督促扶贫村、包保村切实做好相关工作。
 

 

                              岳西县教育局   

 

                             2016年3月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