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安全教育 > 安全教育工作动态 > 正文

关于清明节期间文明祭祀的倡议书

作者:佚名 时间:2016-03-26 来源:[db:出处]

关于清明节期间文明祭祀的倡议书

 

                                                                                              全县中小学师生、家长朋友:

清明节是人们以各种方式缅怀英烈、祭奠逝者、祭扫陵墓、悼念先人、寄托哀思,体现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重要节日。按照传统风俗,节日期间,人们会上坟烧纸、烧冥物、燃放鞭炮,以表达思念之情,但这种方式既污染环境,又容易引发火灾,隐患很多。为此,我们向全县中小学师生和家长发出以下倡议:

1、过一个文明的清明节。“百善孝为先”,积极倡导厚养薄葬,崇尚文明健康的祭祀新风。尊老敬老是我国的传统美德,请在长辈在世时多孝敬,从我做起,从当前做起,倡导文明祭祀新风尚。

2、过一个绿色的清明节。树立生态环保观念,做个绿色祭扫的传播者,通过植树、种草、献花、敬酒和清扫墓碑、诵读诗赋、祭文、家庭追思会、网上祭扫等文明、环保、健康的祭扫形式来寄托哀思,共同保护绿色生态的自然环境,还清明节一个清洁明净的环境。

3、过一个健康的清明节。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在缅怀与追思中增强对生命的尊重和对生活的热爱,积极倡导参加郊游、踏青等民俗活动。

4、过一个平安的清明节。要树立安全意识,倡导平安出行、文明祭扫,要严格遵守全市森林防火有关规定,自觉做到不在野外使用明火,不带明火上山,坚决不在山头、林地、墓地烧纸焚香、燃放鞭炮,杜绝各种不安全隐患的发生。

老师们、同学们、家长朋友们,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率先垂范,从现在做起,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争做文明祭祀新风的倡导者、先行者和传播者,携手共建绿色美好家园!

 

 

岳西县教育局   

2016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