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安全教育 > 防溺水教育 > 正文

岳西县汤池中学防汛应急预案

作者: 时间:2016-06-05 来源:
岳西县汤池中学防汛应急预案
 
为确保我校防汛应急工作高效、有序地进行,最大限度地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根据《岳西县教育系统2016年防汛工作方案》的指示精神,结合我校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应急机构的组成及职责
1、领导小组及职责
我校防汛工作在县教育局以及温泉镇防汛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组织实施,为有效做好我校防汛工作,成立我校防汛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苏岳祥
副 组 长:王业文  储庆平  王堂根  刘华柱
成    员:各处室负责人。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校办室为指挥部,总务处兼防汛办公室,储著来、黄  琦任联络员。
主要职责:
(1)加强领导,健全组织,强化工作职责,加强对防汛工作研究,完善各项应急预案的制定和各项措施的落实。
(2)充分利用各种渠道进行防汛知识的宣传教育,组织、指导全校师生防汛知识的普及教育,广泛开展防汛中的自救和互救训练,不断提高广大师生防汛的意识和基本技能。
(3)认真搞好各项物资保障,严格按预案要求积极筹储,落实饮食饮水,抢险设备等物资,强化管理,使之始终保持良好战备状态。
(4)采取一切必要手段,组织各方面力量全面进行防汛工作,把防汛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点。
(5)调动一切积极因素,迅速恢复教育教学秩序,全面保证和促进校园安全稳定。
2、通讯联络组及职责
组    长:王业文
成    员:王谟诚  刘和仁  汪  钊  储晓明
主要职责:联系有关单位和个人,与县教育局或温泉镇防汛领导小组取得联系,及时了解防汛信息;引导防汛人员和设施进入现场;组织调遣防汛力量;汛期值班值守安排;负责对内、对外联络及报告工作。
3、疏散引导组及职责
组    长:刘华柱
成    员:王向阳  王经国  王先锋  吴观应 
主要职责:对学生普及防汛知识;引导学生及相关人员迅速转移到安全地带;汛期安保人员值班巡逻安排;汛期学生活动的组织安排。
4、安全救护组及职责
组    长:王堂根
成    员:金义来  秦万林  储朝晖  刘向前  张先明  储应宏 
主要职责:普及师生的安全自救知识;组织对伤员进行紧急抢救,联系有关医院送救;汛期教学活动的组织安排。
5、物资保障组及职责
组    长:储庆平
成    员:王龙升  储新华  储著来  黄  琦
主要职责:全面排查整治汛期学校各类设施安全隐患,及时整改;配备防汛物资,确保防汛物资供应;汛期师生饮食住宿的组织安排。
二、防汛应急行动
1、接到上级指示或通知后,领导小组立即进入临战状态,发布有关消息和警报,全面组织各项防汛工作。各有关组织随时准备执行防汛任务。
2、组织有关人员对学校建筑设施进行全面检查,封堵、关闭危险场所,停止各项室内外大型活动。
3、加强对易燃易爆物品、有毒有害化学品的管理,加强对锅炉、供电输电,图书馆、实验室等重要设备、场所的防护,保证防汛顺利进行。
4、加强对广大师生的宣传教育工作,做好师生、学生家长思想稳定工作。
5、加强各类值班值勤,保持通信畅通,及时掌握各种情况,全力维护正常教学,工作和生活秩序。
6、按预案落实各项物资准备。
7、各小组在校办室和防汛办公室的统一组织指挥下,迅速组织抢险救灾。
(1)迅速发出紧急警报,组织仍滞留在危险建筑物内的所有人员撤离到安全地带。
(2)迅速关闭、切断输电、供水系统(应急照明系统除外)和各种明火,防止灾后滋生其它灾害。
(3)迅速开展以抢救人员为主要内容的现场救护工作,及时将受伤人员转移到附近医院抢救。
(4)加强对重要设备、重要物品的救护和保护,加强校园值班值勤和巡逻,防止各类犯罪活动。
(5)迅速了解和掌握系统受灾情况,及时汇总上报。
三、其它
1、进入防汛紧急状态后,学校将根据县防汛指挥部,县教育局以及温泉镇政府的命令指示通过电话、口授、会议等形式传达各种命令,指示。
2、在防汛应急行动中,学校各部门要密切配合,服从指挥,确保政令畅通和各项工作落实。
3、本预案自学校行政会讨论通过之日起正式施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