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安全教育 > 防溺水教育 > 正文

岳西县汤池中学防汛工作方案

作者: 时间:2016-06-05 来源:
岳西县汤池中学防汛工作方案
2016年5月20日
 
  为了更好贯彻执行“安全第一、常备不懈、以防为主、全力抢险”的防汛方针,确保师生生命安全,强化生命第一的意识,做到早部署、早防范,切实做好学校汛期安全工作,确保全校师生汛期生命财产安全,特制定汛期学校防汛工作方案。
  一、组织领导
  为明确分工,加强领导,统一指挥,协同作战,成立汛期学校抢险救援工作(防汛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苏岳详
副组长:王业文、储庆平、王堂根、刘华柱
  成  员:王谟诚、刘和仁、金义来、王向阳、王龙升
  任  务:汛期发生时组织下面五个工作小组及时开展工作,部署抢险、救援、救助等相关工作。
二、安全度汛准备工作
  (一)思想准备。以防为主,树立防控意识。学校一定要把师生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牢固树立“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的观念,增强做好学校防汛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要紧紧盯住今年的汛期,按照防汛应急预案的要求,做好汛前、汛中、汛后各个阶段、各个环节的防汛工作。确实做到深入排查、有效整改、周密部署、严加防范,确保学校各项防汛措施落实到位。
  (二)组织准备。学校要建立汛期安全检查责任制,明确职责任务,做好汛期到来之前的安全检查工作。学校应组织力量并指定专人负责对校舍围墙、排水沟以及校园周边环境(道路、桥梁)等进行全面仔细检查,检查情况要做好详细记录,尤其是存在的隐患,要登记汇总,研究制定整治方案,同时指定具体责任人抓好落实。要根据学校实际,尤其是存在的隐患,有针对性地制定汛期应急处理预案,确保预案的实用性。具体内容包括:1、成立学校防汛抢险工作领导小组,小组成员名单、职务、电话要准确,分工要明确;2、确定洪水预警、报警方式,如广播、口哨等,并落实到专人负责;3、发生紧急情况时,学生疏散方式、方向、路线、地点等要具体,并落实专人负责;4、要加大宣传,做到人人知晓;5、值班人员名单、电话准确无误,确保畅通无阻。
  (三)物资准备。根据可能发生的险情抢险要求,事先准备好抢险物资和器材,以备急用。加强对汛期重点部位的检查监督,在汛期内必须要有足够的排险抢修力量,有效的预防汛期突发事件。
  三、工作责任
  校长是第一责任人,全面落实好学校防汛工作。全校教职工必须服从学校防汛工作领导小组的指挥和工作安排,不得推诿延误工作。共产党员应身先士卒,勇挑重担,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急师生之所急,忧师生之所忧,团结协作,同舟共济,战胜灾情。各职能小组应全力组织、协助学校及相关部门做好抢险救灾和善后各项工作,做到尽职尽责,同时应做好自身的防护工作,加强自我保护措施。凡不服从指挥和工作安排,或工作不负责任,渎职、失职,造成灾情扩散等严重后果的,将严肃查处,直至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