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安全教育 > 防踩踏教育 > 正文

地震前的预兆

作者:佚名 时间:2012-03-19 来源:[db:出处]

                 地震前的预兆

1 在大地震发生前的瞬间,往往有地声、地光和地面微动,先于强震动12秒钟左右出现于地表,作为大震即将来临的预警信号。这些临震异常现象为人们提供了最后一次自救机会。地声78%出现在震前10分钟内,到临震十几秒时声响最大。据经验,临震时往往先听到呼呼声,接着是轰轰声,继而为咚咚闷雷声,之后地面开始振动。地光是地壳内喷溢出的气体,强化了低空静电场所致,其开头有带状、片状、球状、柱状等到,颜色以兰、黄、白居多。

历次大震的幸存者中,很多人就是观察到这些临震异常现象判断有大震来临,迅速采取措施避险而保全了生命。

2、出现预警现象后怎样果断避险?

发现地震预警信号之后,作为个人的避险行动应当因时因地采取应急措施,消除一切可能危及生命的不安全因素。

1)平时要设想好各种避震方式方法,准备好可能的救护药品及避震器物。

2)尽可能迅速逃离建筑物,转移到空旷场地。

3)来不及逃出时,尽量躲在室内墙角或支撑结构较多的空间部位及器物之下。

4)迅速切断电源和煤气管道。

5)迅速远离易燃易爆及有毒气体源。

6)避险时要远离高楼、大烟囱,高门脸、女儿墙、高压线以及桥梁、隧道、峭壁陡坡或海边等,更不要在狭窄的巷道和楼梯上停留。

3、怎样利用宏观异常主动避险?

地震发生前会有宏观异常发生,这就需要我们千方百计地捕捉震前信息,主动避震自防好处很多。

对动物异常,群众总结了这样的歌谣:

震前动物有预兆,群测群防很重要。

牛羊骡马不进圈,老鼠搬家往外逃;

鸡飞上树猪乱拱,鸭不下水狗乱咬;

冬眠蛇儿早出洞,鸽子惊飞不回巢;

兔子竖耳蹦又撞,鱼儿惊慌水面跳;

家家户户细留心,分析识别防范好。

对地下水异常,群众也总结的好:       

井水是个宝,前兆来得早;

无雨泉水浑,天旱井水冒;

水位升降大,翻花冒气泡;

有的变颜色,有的变味道;

天变雨要到,水变地要闹;

建立观测网,异常快报告。

除以上异常外,还有植物异常,如花草树木不合时令开花结果;气象异常,如严寒酷暑,洪涝干旱;电磁异常,如日光灯自亮,电磁器件奇变,收音通讯设备严重受干扰;地表形变异常,如地面鼓包,裂缝、塌陷等都可能与地震有关。如发生这些异常现象及时向地方政府及有关部门报告,并及时果断地采取措施避震,都能起到自我防御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