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安全教育 > 食品安全教育0 > 正文

传染病的预防与控制

作者:佚名 时间:2011-11-16 来源:[db:出处]

         传染病的预防与控制

    一、非典型肺炎可以采取以下预防措施:

    1、培养良好个人健康生活习惯。如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打喷嚏、咳嗽和清洁鼻子后要洗手;洗手后,用清洁的毛巾和纸巾擦干;不要共用毛巾;注意均衡饮食、根据气候变化增减衣服、定期运动、充足休息。减轻压力和避免吸烟,以增强身体的抵抗力。

    2、确保室内空气流通。经常打开所有窗户,使空气流通;保持空调设备的良好性能,并经常清洗隔尘网;在流行季节,尽量避免前往空气疏通不畅、人口密集的公共场所。

    3、出现症状要及时就医。

    4、不要去探访已明确诊断为非典型肺炎的病人。

    5、家长要教育儿童注意防护。

    6、早期发现、早期诊断、早报告、早期隔离、早期治疗。

    7、对病人污染的教室、宿舍、厕所等地方要进行消毒。

    8、加强卫生教育,培养学生良好的卫生习惯。

    9、建立必要的卫生制度,加强经常性的卫生管理。

    10、提高易感者的免疫能力。加强体育锻炼,保证必要的营养供给,合理安排生活作息制度。有计划地进行预防接种。

    学校是人员较为密集的地方,因此,校园内要定期进行消毒,并清除卫生死角。教室、图书馆、食堂、学生宿舍、浴室等人员集中的地方要注意通风和消毒。学生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手,个人物品应个人使用,应尽量避免到人流量较多的公共场所活动,尤其不要到疫区去。有关专家还特别提醒广大学生不要在网吧停留,因为网吧一般人员较多且通风效果较差,同时电脑键盘是传播病毒的重要物件。

    二、预防与控制肠道传染病传播的主要措施有:

    1、加强食品、饮用水的卫生管理工作:抓好食品、饮用水的监测与监督;做好公共场所使用的餐饮具等的清洁消毒;落实卫生用品、工具的消毒与管理。 

    2、建立并坚持从业人员体检制度,发现患伤寒、痢疾等传染病时要及时调离、治疗。 

    3、保持环境卫生,消灭苍蝇、蟑螂等媒介昆虫。 

    4、严把病从口入关,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如饭前便后要洗手;不喝生水;不吃不洁净蔬菜、水果及食物;不吃过期、变质、不熟食品;餐具要经常消毒;不与他人公用毛巾、脸盆、牙具和餐具等。

    5、加强流动人口的卫生管理,发现疑似病人要及时报告疾控部门。

    三、中小学生吸烟对身体的害处:

    《中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中明确要求在校学生不得吸烟,同学们应自觉遵守。

    吸烟只是一种习惯,对人体有害无益。研究表明,吸烟时烟雾中有许多有害成分,对人体的呼吸道、心血管、神经系统、消化系统等都有不同程度的伤害。对中小学生来说,吸烟的危害更大:

    1、烟草在燃烧时会产生烟焦油,含有致癌物质,能诱发各种癌症。

    2、烟草中的尼古丁是一种剧毒物质,对人的中枢神经有麻痹作用。长期吸烟,会引起心血管疾病。

    3、吸烟不仅害己,还会污染环境,给他人带来更严重的危害。

    4、吸烟者的死亡率比不吸烟者高70%,寿命也明显缩短。

    四、预防毒品的侵害

    近年来,吸毒、毒品犯罪正逐步成为我国一个严重的社会问题。通常所说的毒品包括鸦片、大麻、海洛因、可卡因等多种。毒品对人有刺激、麻痹作用,吸食容易上瘾;危害极大。在某些毒品泛滥的地区,中小学生已经成为毒品的直接受害者。预防毒品的危害,应当注意:

    1、可以向家长、老师了解一些有关毒品的知识;提高识别能力,避免受骗上当而误吸毒品。

    2、不听信任何人的教唆、引诱,坚决地拒绝尝试吸食毒品。

    3、在发现有关毒品的不法活动或可疑情况,应立即设法向家长、老师或公安部门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