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安全教育 > 防火安全教育 > 正文

增强护林防火意识,共建绿色和谐家园

作者:王向阳 时间:2011-11-14 来源:[db:出处]

增强护林防火意识,共建绿色和谐家园

            ——汤池中学护林防火工作总结

2011118

 

汤池中学坐落在县城以北6公里的温泉镇,占地74.6亩,校舍建筑面积近3万平方米,在校生2479人,教职工164人,20108月被认定为安徽省示范高中。近几年来,学校累计投资达2000余万元,极大的改善了办学条件。我校牢固树立“预防为主,安全第一”的思想,高度重视消防安全工作,多年来未发生一例消防安全事故。现将我校消防安全、护林防火工作总结如下:

一、加大投入,完善设施,全力提供消防安全保障

1、添置消防器材。学校投入资金,安装了27个消防栓,86个灭火器,近百个消防应急照明灯,确保消防设施配备到位。

2、加建安全通道。投资10多万元,改建了男生公寓1#楼,增加了东头楼梯通道。2010年暑假,借助校安工程建设,将智汇楼东头隔音间改建为楼梯通道。为学生快速疏散提供了安全保障。

3、检修照明线路。投资近10万元,安装了变压器,全面改造了校园内部照明线路,保证用电安全。在实验楼、教学楼、图书馆以及学生公寓等处安装了近百个消防应急照明灯,保证了在停电状态下师生通行的安全。改建了锅炉房,及时检修锅炉。

二、成立组织,落实责任,健全防火教育工作体制

1、构建防火安全网络。学校成立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和各个工作小组。领导小组由校长负总责,分管安全工作的校长担任常务组长,各处室均有人员参加。工作小组由总务处和政教处牵头,班主任、宿舍管理员、保安员、学生干部为主体成员,在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下开展工作。

2、认真制订工作方案。学校每学年都制定安全教育工作计划,并把它纳入学校整体工作计划之中,出台相应的实施方案,把消防安全和护林防火教育工作作为学校安全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

3、定期开展检查活动。学校每月开展一次安全大检查活动,总务处组织人员检查各处硬件设施,对电路、食堂设施及消防设备的安全状况进行全面排查,消除火灾隐患。政教处组织人员检查教寝室内大功率电器及明火的使用情况。及时排查,及时整改。

4、加强校园封闭管理。充分发挥班主任、保安员的作用,要求班主任“五到一查”,保安员及宿舍管理员24小时值班,在校内或周边巡逻。及时有效地排查了安全隐患,做到了不留盲点,不出漏洞。

5、制定消防应急预案。学校成立消防应急机构,由领导小组、通讯联络组、疏散引导组、安全救护组、灭火行动组等组成,明确了各小组的工作职责,对突发火灾事件的应急措施做出了详细安排,做到有备无患。

三、重点突出,形式多样,认真开展防火教育活动

近几年来,学校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有力的推动了安全防火教育工作的扎实有效的开展。

1、学习法规增强意识。组织学生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以及《森林防火条例》等法律法规,集中开展护林防火宣传教育活动,进一步增强师生的护林防火意识。

2、培养学生防火技能。在岳西县消防大队支持下,多次派消防官兵来校宣讲消防知识,对校园防火的重点,森林防火的注意事项,做了详细讲解。仅今年一年,县消防大队就两次来校举办防火知识讲座,组织疏散逃生演练,并演示灭火的正确方法和相关技能。

3、开展系列教育活动。学校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对师生加强护林防火的宣传教育。①充分利用橱窗、宣传栏,组稿编排安全防火知识专刊。图文并茂的宣传栏,使学生认识到防火安全的重要性。②学校召开专题广播会,举办专题讲座,积极宣讲护林防火知识。各班召开主题班会,学习宣传防火安全知识。③开展以“防火安全”为主题的系列教育活动。主要活动形式有出专题黑板报,举办证文比赛及主题演讲活动。④编印《汤池中学安全知识手册》,分发给每位学生学习。⑤在学生中开展护林防火倡议活动。禁止烧荒,严禁野外用火,开展文明祭扫活动。

四、家校共促,校村合作,积极落实护林防火举措

1、家校共促。通过开展“消防安全知识进家庭”活动,通过学生带动提升家长的护林防火认识,实现家校共促,保证教育效果。同时让家长监管学生,引导学生节假日、双休日期间,严禁携带火种上山,严禁吸烟,杜绝火灾隐患。落实文明祭扫活动,在林区、林缘上坟祭祀时严禁点燃香烛、烧化纸钱、燃放烟花爆竹等违规用火行为。

2、校村合作。县委抽调我校干部到黄尾镇云峰村、青天乡同心村挂职,学校给予办公经费支持,积极配合当地开展护林防火宣传活动。

通过一系列的教育活动,我校立足逐步提高学生的消防安全意识和护林防火意识,增强他们的护林防火责任感,并通过他们对家庭成员进行护林防火宣传,扩大宣传教育面,真正形成“护林防火,人人有责”的良好氛围。

保护森林,就是保护人类自己!我校将牢固树立“珍爱生命,安全第一”的观念,把学校安全放在第一位置,切实提高防范能力,切实消除火灾隐患,使校园防火工作再上台阶。将进一步做好护林防火工作,积极倡导文明新风,以实际行动来保护好我们的绿色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