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安全教育 > 防暴力伤害教育 > 正文

外来侵害应急预案

作者:佚名 时间:2011-11-16 来源:[db:出处]

外来侵害应急预案

       

为最大限度地预防学校盗窃,伤害师生身心,扰乱教学秩序等外来侵害的发生,防患于未然,同时为确保学校发生外来侵害时,各项应急工作高效、有序地进行,最大限度地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的损失,根据学校实标,特制定本方案。

一、应急机构的组成

学校应急领导小组由刘华柱副校长为组长,成员由学校行政班子成员组成,政教处兼应急办公室,校长室为应急指挥部,吴观应任联络员。

职责如下:

(1)加强领导,健全组织,强化工作职责,完善各项应急预案的制定和各项措施的落实。

(2)充分利用各种渠道进行预防和抵御外来侵害的宜传教育,组织,指挥全系统常识的普及教育,广泛开展相关技能训练,不断提高广大师生的防范意识和基本技能。

(3)采取一切必要手段,组织各方面力量全面进行救护工作,把侵害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点。

(4)调动一切积极因素,迅速恢复教育教学秩序,全面保证和促进社会安全稳定。

二、应急行动

1、全体教职工均为应急行动成员,有预防制止侵害事故的责任。

2、侵害事故发生时第一目击的教职工必须于第一时间向应急领导小组报告,尽可能地制止事态扩大。

3、领导小组得悉侵害应急情况后立即赶赴本级指挥所,各种救护队伍到行政楼前或附近集结待命。

4、加强各类值班值勤,保持通信畅通,及时掌握基层情况,全力维护正常教学、工作和生活秩序。

5、领导小组依法发布有关消息和警报,全面组织各项救护工作。各有关组织随时准备执行应急任务。各级领导小组在上级统一组织指挥下,迅速组织本级抢险救灾。

6、迅速开展以抢救人员为主要内容的现场救护工作,及时将受伤人员转移并送至附近救护站抢救。

7、加强对重要设备,重要物品和历史文物的救护和保护,加强校园值班值勤和巡逻,防止各类犯罪活动。

8、积极做好广大师生的思想宣传工作,迅速恢复正常秩序,全力维护社会安全稳定。

9、迅速了解和掌握本系统受侵害情况,及时汇总上报。

三、其他

1、在应急行动中,各部门要密切配合,服从指挥,确保政令畅通和各项工作落实。必须在行动中贯彻救人优先,学生优先,妇女优先的行动原则。各年级组负责本年级组应急行动,各班班主任负责本班学生应急行动。

2、门卫人员严把出入关,严格执行来访人员登记制度,发现可疑人员立即向校行政报告,加强课间、晚间值勤巡逻。

3、禁止接送学生的家长随意进入校园,严禁闲杂人员进入校园,学生夜间出入一律凭“出入证”。

4、在学校重点部位安装报警装置及防盗防护设施。

5、门卫人员,当日值勤行政教师加强午间校门口值勤及校园巡视。

6、学生食堂严禁闲杂人员进入。